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

马航事件有感于命运的无常


他们已经失踪20天了,生还的希望渺茫,但是还是暗暗希望发现的不是飞机碎片。
现在觉得就是被劫持也是好的,至少一部分人能活下来,比如那个小男孩。

其实生活就是一个走向死亡的过程。每过一天就少一天,每天都在被否定中。意识到这一点的人、从未忘记这一点的人也就生活在挣扎中、痛苦中。其实也可以选择忘记、忘记死亡的存在,这样的话日子会好过些。但是我选择了清醒。

死亡是生命的规律,没有人能改变。至少在这一点上,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。我知道,有一天我会消失。但是生活的过程,我的喜怒哀乐是我自己的,没有人能拿走。所以要赋予自己的生活、生命一定的意义,才能让你有别于动物,让你的“存在”有别于动物的“存在”。否则,你这几十公斤肉与猪有什么区别?

意识到自己的“存在”,有一定的自由意志才能称得上是“人”。但是我觉得这还不够,做为一个“人”还需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。没有独立的思考能力和判断力,就是把自己的大脑交给了别人,这些人是革命的“群众”、明星的“粉丝”,是鲁迅小说里的看客。

有独立思考能力、有原则并且坚持自己原则的人,才是个合格的“人”,才是值得我敬重的人。我坚持我的原则和道德底线,无论是否对自己有利。任何人都不能凭借他的地位和权利让我低头。这可能是某些人讨厌我原因,因为我破坏了那些道德白痴打击别人自尊心的乐趣。不错,那些有钱、有权或者两者都有的人,能操纵别人,能操纵很多愿意被他们操纵的人。所以,当碰到一个不愿卑躬屈膝的人,而且还摘下了他的各种光环、把他当作一个和你一样的,需要吃喝拉撒的人,平等对待他的话,自然会引起他的愤怒。然后你还指出他的错误,让他显得不如你,那只能说你在找死,你的情商远远不如智商高。
不过,没关系,人这一辈子,如果能做几件自己愿意做的事、说自己想说话,也是很值得的。从出生到死亡,时间太短,真的应该活出自己来,不然就浪费了自己的这个难得的机会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